close

遇到工作超量,一周以上都沒得休息時

德國教練說”Money and life are both important.”(工作與生活都很重要),賺錢就是拿來享受。
法國教練說”They should pay for the extra hours.”(加班當然得付加班費),下班時間一到瞬間無影無蹤。
美國教練說”You should fight for your right”(你得爭取自己的權益),受不了時請發聲。
澳洲教練說”There is always another option”(絕對有其他方式),何必苦逼自己鑽牛角尖。
義大利教練說”It’s not my business”(跟我沒關係),能推就推,下班休息最重要。
俄羅斯教練說”I am tired and I don’t care”(我累了不想管),戰鬥民族脾氣一來比誰都大。

轉身看看亞洲教練怎麼回應
日本教練說”We are busy, I should help”(我願意為公司效力),即使已經一個月沒休息。
韓國教練說”I will try to earn as much as I can” (抓到機會先賺錢),搶錢一族。
中國教練說錢哪有不賺的道理,超接也有理。
台灣教練說看在錢的面子上,拼命為了未來而努力。

亞洲教練個個拼命三郎,身體可以硬撐一時但面對雪片般飛來的工作,日積月累的消耗,自己也感覺越來越吃不消,這才驚覺,亞洲人對於工作有種莫名的崇高感,做不到做不完是我的問題,所以老闆高喊責任制,加班無上限,薪水無下限。動不動就拿犧牲小我完成大我來自我安慰因此憂鬱症、過勞死越來越多。

經常有亞洲教練抱怨爛工作都到他們身上,仔細想想,是否他們從來沒有為自己發聲,亦或把工作或金錢擺在第一位呢?

歐美人追求工作跟生活的平衡,記得每年潛水旺季,歐洲教練會說我已經連續工作好幾天了,即使隔天有滿滿的工作依然大喊明天我要放假,再補一句,如果我累到生病怎麼辦?店經理再怎麼頭痛也只能說YES。我曾心想歐洲人好懶惰,稍微一忙就喊累,不過這才是正確的態度,怎麼能忽視身體發出的警告。

過去是上班族的時候,第一份工作是個部門總機小秘書,雙魚與天秤的公私分明,重視生活平衡的我,怎麼甘願大好青春時光只有辦公桌跟電腦呢?!上班就是上班,下班就是下班。為了能準時下班,開始工作的前幾個月除了熟悉工作內容,也花時間把工作時程細節清楚列出,待一切駕輕就熟後,每日、每周、每月的例行事項都在我的掌握之中,每天提早半小時到公司,整理並準備當天的例行工作,九點還沒到,就開始馬不停蹄的把工作清單中的事項,一件件的執行,例行工作還沒完成前,那些偷懶摸魚的上網絕對不碰,目的很明確,我要準時下班。

即使當時辦公室瀰漫著一股加班風氣,我還是堅持六點一到要回家吃晚餐追偶像劇,周五揪團美味吃到飽,總之不管做甚麼,即使沒事我也喜歡辛苦一天後,能有放鬆休息的夜晚。

曾經與一個在日本工作多年回到台灣的主管共事,日式管理並沒有因為他回到台灣後有所不同,日本管理是甚麼樣呢?第一要為公司犧牲奉獻,第二不能有怨言,第三每天大喊會社萬歲,再新鮮的肝也經不起這樣的對待。

初生之犢不怕虎,面對強權我堅持做自己,全公司就我一個人六點一到包包一拿打卡下班,怎麼知道主管在開會的時候,對著全部門的同事說,如果我準時下班,要全部的人多加班一小時,連坐法的制度,不用當兵卻能感受當兵的生活,逼得我只能配合大環境,但每天不能下班真的令我痛苦萬分。

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對我來說是個台灣老闆與政府對人民最大的謊言,打卡就打卡,責任就責任,如果前一天加班到三更半夜,隔天打卡晚一分鐘就扣錢,為什麼加班是理所當然?難道員工的肝不是肝,看看新聞,有多少為公司燃燒犧牲奉獻的員工獲得合理的對待?何苦奴性堅強,既然工作都已完成,理直氣壯下班。

一位在韓國三星擔任工程師的朋友曾跟我分享他的故事,已經在公司效力數年的他,結婚後希望能有更多時間陪家人,於是跟主管說,我現在已經結婚了,希望能夠不要每天加班到半夜。怎知他的主管說:我20年沒有在家吃過晚餐。一句話他恍然大悟,決定換工作放棄已有的小成以換得正常的人生。

台灣人阿信精神所向無敵,全年勞工總工時為2134.8小時,全球第三,每年工時總是高居世界前幾名,既然不是奧運比賽,拿到金牌也拿不到獎勵。我不是叫你別認真工作,更不是別為未來打拼,只是工作不是一切。條條大路通羅馬,擁有美好人生不只有一種方式。取得工作與生活間的良好平衡。

 

Blue and White Journeys 藍白之旅

提供潛水、滑雪、旅遊套裝行程服務、潛水裝備挑選建議、購買
台灣各地、大堡礁、帛琉、塞班島、馬來西亞、日本沖繩、石垣島的潛水課程、考證、體驗、導潛、旅遊
馬爾地夫小資、蜜月、潛水船宿等套裝行程
北海道滑雪套裝行程(住宿、交通、課程、裝備、雪票)
需要協助歡迎找我,可在此或到 Vanessa潛進世界粉絲頁留言
加 LINE來找我也可以唷 ID Vanessathemermaid

若喜歡我的文章也請大家支持我的著作

第一次水中攝影就上手

給剛開始玩水攝或準備去玩水的你,
所有你已知道、不知道、該知道、沒想到、該注意到...的水下攝影技巧都在書內爆料

第一次水中攝影就上手.jpg

此生必去馬爾地夫

如何小資暢遊馬爾地夫,不藏私都在書內報給你知。
行程不會排、懶得排想找套裝行程,想有自由行的方便好玩,又不想跟團綁手綁腳,沒問題
吃、住、交通、活動還有私房景點一次搞定。
比跟團還輕鬆的馬爾地夫自由行。

此生必去馬爾地夫.jpg

LINE VanessaTheMermaid
IG Vanessa.Yen
FB Vanessa潛進世界
V-Dive 威帶夫潛水用品代言人
風傳媒遠見雜誌關鍵評論網換日線 專欄作者
著作 第一次水中攝影就上手此生必去馬爾地夫

arrow
arrow

    瘋潛雪Va潛進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