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小時候爸媽帶家人港口玩,港口停滿了一艘艘的漁船,他們說是去看大船尿尿,就是船的正常排水,年紀小光看就覺得好好玩,但沒有想過竟然有機會上船工作當水手。

到澳洲打工度假時,誤打誤撞地在一艘帆船上當水手,在海上生活的滋味有甘有苦,對我這個都市小孩來說,第一次體驗到航行海洋的快感,新鮮好玩又刺激,即使風吹日曬辛苦也無所謂。從大船、小船、帆船、觀光船,一艘船工作結束後再換另一艘,跟一位相識許久的朋友聊天,她提起,身邊有一個朋友正在找人跟去做一艘船的運送,剛好在兩個工作空檔時,抱著好玩的心態連絡這份工作。

在澳洲家裡有船是很普遍的事,特別是澳洲東岸更是稀鬆平常,有大有小,有的是一艘小船,只能開出去釣魚,有的是豪華遊艇,這次有個船主需要把船運到雪梨,找了一位專門做運船的船長,船長缺水手,我就這麼順勢補上去了。

Relocation車子常聽到。運船跟Relocation有點類似,要幫船主人把船開到某一個指定地點。舉例來說船主人上次從雪梨開到布里斯本,然後從布里斯本搭飛機回程,船就停靠在布里斯本的港口。又要出去玩就得先去接船,可以自己飛過去開船或者請人把船開回到雪梨。即使在船上工作過,但真的在海上航行,對我來說也是姥姥逛大街的超級新鮮事。
”Relocation是一種在澳洲很盛行的方式,當有位客人甲地租車乙地還,這時租車公司會提供幾天的免費租車優惠,找人把車從乙地開回甲地。

雖說我沒有過航海經驗,但在船上工作許久,應該能應付得了航海的挑戰,被當航海王的興奮沖昏頭,便接受了這份工作。跟船長討論行程相關內容事項,預計一周的時間,從漢彌爾島(Hamilton island)開約1150公里到布里斯本(Brisbane),我的工作內容是準備早餐、水手還有跟船長輪班開船。當水手跟船長差很多,之前在船上的工作經驗也只能代表我不會暈船不怕曬還會煮飯,並沒有實際開船經驗。因此船長會先幫我做簡單說明,然後遇到風平浪靜且好開的路線才會交給我,當然有甚麼問題我還是可以請船長協助。

第一天先從凱恩斯(Cairns)搭飛機到漢彌爾島去接船,下了飛機搭計程車直奔船上,之前是在白天堂沙灘(Whiteheaven Beach)的海上工作,跟漢彌爾島很近但是從沒上去過,透過這次的機會才得以一探島上的風景。

到了船上先整理船並準備接下來的物資。要趁中午海況好時出發,只有短短幾小時要完成所有準備,先奔向超市跟賣場購買所需要的物資,以前去大賣場都跟去玩一樣逛到地老天荒,這次沒有時間,進門後得快狠準的完成任務。不到一小時大包小包的放上船。接著第二站是海上加油站,加滿油箱並準備了幾桶備用汽油,一切準備就緒即刻啟航。

航海跟觀光遊輪一樣是在海上,卻有不一樣的風景,遊輪的範圍不大,在固定的航線上、休息跟停船點航行,常看到的不外乎是島嶼、海豚、海龜等大堡礁的美景。為了確保行程安全舒適,航線都有自然島嶼屏障能遮風避雨,每幾個小時就會停下來讓客人吃飯、浮潛,工作一陣子後就會知道每天的行程。

航海則是每天看天氣跟海象,依船體大小決定可承受的風浪等級,風浪過大不能開只能乖乖停在港口等天氣好轉,有可能一待好幾天,或是天氣好天還沒亮就升帆出發或是半夜還在奔馳。在一片廣闊大海中有機會看到鯨魚等大型生物出沒,或是國家地理頻道常見的海鳥捉魚的畫面。

第一天開了四小時,因為一整天東奔西跑大家都累了,便決定趁太陽下山前到最近的一個有屏障的海中停下,放錨停船。第一晚在船上休息吃個三明治當晚餐,聽著海浪聲看著滿天星斗下休息為第二天做準備。

第二天開到另一個麥凱(Mackay)港口後,沒料到天氣變化如此快,豔陽高照但幾十級強風,發現唯一能做的事就是等天氣變好,連續四天哪兒也不能去,一剛開始急性子發作,無聊發慌想到處走走逛逛閒不下來,過了兩天才逐漸習慣悠閒,做在碼頭邊的咖啡廳看書發呆享受悠閒時光。聽船長分享過去幾十年的航海遊歷各國的經驗,橫跨幾大洲曾經看過鯨魚、遇過暴風雨、停進危險的港口,每段經歷都讓我瞠目結舌,了解海人的生活。

很享受這段短短的旅程,可惜天公不作美,航程不斷延誤,比預期計畫延誤了兩三周還是無法抵達,最後因為下一份工作即將開始,無法參與全程航行,只好提早結束航海水手假期。

台灣也有許多征服大海的人,如獨木舟環島的壯舉,以前聽到只覺得佩服,不知箇中艱辛。自己有機會航海才知道想要征服大海,不只需要兩把刷子,也得有強壯的身心才能達成。

Blue and White Journeys 藍白之旅

提供潛水、滑雪、旅遊套裝行程服務、潛水裝備挑選建議、購買
台灣各地、大堡礁、帛琉、塞班島、馬來西亞、日本沖繩、石垣島的潛水課程、考證、體驗、導潛、旅遊
馬爾地夫小資、蜜月、潛水船宿等套裝行程
北海道滑雪套裝行程(住宿、交通、課程、裝備、雪票)
需要協助歡迎找我,可在此或到 Vanessa潛進世界粉絲頁留言
加 LINE來找我也可以唷 ID Vanessathemermaid

若喜歡我的文章也請大家支持我的著作

第一次水中攝影就上手

給剛開始玩水攝或準備去玩水的你,
所有你已知道、不知道、該知道、沒想到、該注意到...的水下攝影技巧都在書內爆料

第一次水中攝影就上手.jpg

此生必去馬爾地夫

如何小資暢遊馬爾地夫,不藏私都在書內報給你知。
行程不會排、懶得排想找套裝行程,想有自由行的方便好玩,又不想跟團綁手綁腳,沒問題
吃、住、交通、活動還有私房景點一次搞定。
比跟團還輕鬆的馬爾地夫自由行。

此生必去馬爾地夫.jpg

LINE VanessaTheMermaid
IG Vanessa.Yen
FB Vanessa潛進世界
V-Dive 威帶夫潛水用品代言人
風傳媒遠見雜誌關鍵評論網換日線 專欄作者
著作 第一次水中攝影就上手此生必去馬爾地夫

arrow
arrow

    瘋潛雪Va潛進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