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到紐西蘭,你腦中出現甚麼印象?聞名世界的美景、純淨自然的環境,一個羊多過人的地方,魔戒的拍攝地還是美味的奇異果?去過紐西蘭的人還會加一句:牛奶好喝、羊好可愛、空氣好清新。

第二次的打工度假,我隻身踏上紐西蘭,開始了另一段的冒險,當決定前往紐西蘭時,腦海中浮現的除了上述的事情外,當務之急是工作怎麼找、哪裡有工作,買了本書作了些功課,透過幾天努力不懈的網路搜尋後,得到一份在農場包櫻桃的工作,於是在新年前夕我帶著不安及緊張的心情搭上飛機前往南半球這個綠色奇異果的國度。
漫長的飛行後終於踏上基督城,第一眼印象是好舒服的城市,整個市中心就像個美術館,富有特色的建築及街道,交通方便,美如畫的風景就在市郊,草好綠、地好大、人好少、羊好多跟之前的想像差不多。碰上新年,就在基督城跨年看煙火感受熱鬧歡樂氣氛,來打打氣補充能量。接著辦理生活所需、銀行、手機列下的必辦事項,給自己一天的時間喘氣休息後,隨即就搭上長途巴士前往工作的小鎮:克倫威爾(Cromwell),是鄰近皇后鎮的一個風景優美的小鎮。

剛到時候就想在一個地方先待一陣子,不要走馬看花趕行程,好能體驗當地生活、練習英文。第一份農場工作結束後,就在當地一間大型商店工作,一待就是半年,這段期間結識許多台灣及亞洲朋友,不知道是台灣人的磁場太強還是沒有語言的隔閡,跟他們一起相處更輕鬆,但我怎麼樣都不覺得有出國的感覺,彷彿只是搬到台灣其他城市。在踏上紐西蘭前,我告訴自己,得不同於第一年的澳洲打工度假,得勇敢開口說英文,體驗紐西蘭式的生活,然而過了半年這個目標還是很遙遠。

而後因為一份工作讓我踏上福斯冰河,一個兩百居住人口的小鎮,大部分是土生土長的本地人及到此工作的外地人。擁有聞名世界的壯觀冰河,一年365天,吸引來自全世界各地的旅客,有人問我待在這麼小的地方不會很悶很無聊嗎?是的,這裡只花了我半小時就走遍跟逛遍,鎮就是兩百公尺的一條街,不需幾天就可以認識所有人,真的很小很無聊,這是我第一個看法。心中計畫著待上幾個月,體驗看看當地人的生活,存錢為下一段旅行做準備,當時的我沒有預想到這個天氣寒冷的冰河小鎮有著最溫暖的人情。

鎮上的人不多地方也不大,就像一個大家庭,左鄰右舍都認識彼此,每天下班後聚在一起聊天,分享每一天發生的大小趣事,雖然很少有新鮮事。平淡的生活就像在家裡跟家人一樣的舒服跟自在,我越待越習慣,越待越喜歡,喜歡到不想離開,就在工作快告一段落的時候,計畫著接下來該何去何從時,我跟他們聊著,這裡的生活好舒服,友善熱情的朋友,真希望可以一直待著,言語中充滿著不捨。然後一位朋友對著我說,我們大家都很喜歡你,也希望你能夠留在這邊,但是別忘了是什麼原因讓你到這裡,你真正想要的是什麼。這裡就像家,就像每一天的柴米油鹽,是生活不可或缺的必須品,家永遠都在。比起能夠每天朝夕相處,更讓家人開心的是他們看到你的成長、喜悅。瞬間豁然開朗,人在異鄉,多麼難得能夠得到與家鄉同樣的自在舒服。當初踏出家園,追求的是什麼?到了異鄉一個人生活旅行了一段時間,寂寞孤單是家常便飯,像家人一樣陪伴我,教導我,幫助我。但若就這麼停下腳步,多年後,等我回想起這段旅程,或許內心會有一絲遺憾。他說:舒適感像是一條繩索綁住了雙腳,你該做的是繼續創造更多精彩的人生故事,臉上帶著光彩跟笑容跟我們分享你的旅程。我看著他點頭。

是的,如果打工度假只有我12個月,就該創造最值得的一年。旅行像是個循環,到達一個新的地方,從人生地不熟、慢慢的認識新朋友,習慣新生活,有了感情有了不捨,就是到了要說再見的時候,然後再度迎接下一個新的開始。分離是感傷的,特別是見證過自己的旅行地方,內心免不了一番掙扎。總得不斷的告訴自己說再見的同時,我要帶著這裡所累積的能量,在下一個地方創造不同的故事,然後才能。因為自己才是唯一主宰人生的人。我差點就忘記初衷,忘記我有多麼渴望探索世界,忘記是什麼讓我毅然決然的放下家人朋友。

帶著這樣的信念及祝福,我開始學習獨立一個人旅行,並與來自世界各地的背包客一同踏上幾段旅程。旅程最後一站回到起點,最熟悉的福斯冰河,與他們分享我旅行途中的點點滴滴,每件開心或難過的故事。看著他們我不禁回想著,如果當初沒有跨出那一步,後來所有精采的故事都不會出現,多年後,真的會悔不當初。

一年的時間,我看到了紐西蘭吸引人的不只是美景,他們天生流著勇敢的血液,發明了高空跳傘,高空彈跳、還有許多聞名世界的極限運動。而且並不滿足於此,腦中總有一些令人驚訝的瘋狂想法。紐西蘭教會我勇敢跨出每一步,勇於冒險,勇於挑戰,勇於嘗鮮,勇於接受。

 

arrow
arrow

    瘋潛雪Va潛進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