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度假越來越盛行,從最開始的澳洲、紐西蘭、加拿大、到歐洲各國年輕人能選擇看世界的方式跟國家越來越多,鄰近的日本也是其中很熱門的國家,日本生活便利,也是台灣人很熟悉且經常旅遊的國家,而且漢字很好懂,不懂日文仍然暢行無阻。

打工度假當然得嚐試不一樣的生活,建議大家去找個能跟日本人一起工作的地方,能感受日本文化,還有日本新年的不同氛圍,雖然溝通會比較辛苦但能增加日文能力,我有許多朋友從一句日文都不懂,雪季結束後能基本溝通對答如流,但前提是你要臉皮厚一點,勇於開口,勇敢坐在日本人旁邊,況且台日關係良好,日本人聽到台灣人,都會開心微笑用日本口音說你好。學語言不是拍電影不會睡一覺就突然變流利,御宅族又怎麼能妄想會交到朋友,長得很可愛或許坐著喝咖啡就有人過來跟你說: 可以當你朋友嗎(?)

滑雪場是許多人到日本的其中一個必到清單,因為台灣沒下雪,室內滑雪場跟真的雪場比起來也迷你到像個小人國,我人太大裝不下當時簡單的想法,計畫著即使無法在滑雪場工作,也一定要去滑個雪,很幸運的找到一個滑雪民宿,展開日本長野縣白馬的滑雪生活,還待了整個雪季(?)

第一次在寒冷的雪地生活,甚麼都不懂,飛到東京再搭八小時車到長野的白馬雪場,抵達的隔天因為看到雪太興奮,跑到鎮上走走拍拍了一整天12小時,雪落在身上不怕冷更開心還把帽子拿掉才能感受徹底一點,回到家時滿臉通紅,不是喝醉也不是腮紅太厚,是冷到臉上皮膚脹紅,隔天就感冒了(?)

民宿內住滿了外國客人,同事是懂英文的日本人,英日語交雜的溝通生活著,也能勉強應付加減學一點日文。第一次跟日本人工作,不難發現傳說中的日本做事的嚴謹,講話要講精確,沒有甚麼差不多、或許、可能,事情要做到完,做到一半連喝口茶的機會都不給你,先完工再說,日劇OL喝茶聊八卦的場景把我騙得傻呼呼。(?)

民宿內每天早上超級熱鬧,所有滑雪客都起得超早的,要趕第一班纜車滑粉雪,六點半起床,吃早餐後準備好,才早上八點多整個房子突然空無一人也司空見慣,就剩我們幾個人開始準備工作,等到我們工作結束吃完午餐,才開始有客人回來,太陽下山後交誼廳坐滿人,聊天、打牌、看電影、分享當天拍的影片、照片,巨大牆面上還時刻播著滑雪高手的影片。

當時我完全不會滑雪,耳濡目染下便給自己訂了目標,要跟那些人一樣厲害,再加上身邊各個雪林高手,隨便一轉頭就是個滑雪教練,再回頭是個滑雪五年以上的,才坐下旁邊坐著能跟影片內一樣騰空360度好幾圈的人,這種環境如果我還不學會也太遜。

距離最近的雪場只有10分鐘路程,時常即使只有一小時的工作空檔也不願放過,摸摸雪都甘願,拿著板子走去雪場,滑還是摔個幾圈才願意回去,技巧沒有進步太多,勇氣倒是長大不少,天天跟特技演員一樣,跌倒、摔跤、累到不支倒地,摔得四腳朝天,隔天還是拖著疲憊的身軀再來一遍,有時連吃飯都沒力氣,拿筷子會手抖,改用刀叉抖得更嚴重,原來減肥能夠如此輕鬆。

雪季很長,中間有聖誕節、跨年、日本新年、台灣過年、情人節、白色情人節、澳洲國慶日、愛爾蘭國慶日以及我的生日223日。用日本的方式與世界各國的旅人過節,每每都是難忘的開心回憶。

IMG_20200315_125956.jpg

直到現在回想當時的生活,都還是會開心地微笑,外國人普遍在進大學之前給自己一年gap year去國外旅行打工,然後再去念書,也很多人愛上旅遊不想回家大喊回不去了我在北海道時遇到一個澳洲人,他剛滿30歲,20歲開始第一次打工度假,才短短10年已經跑遍世界各地的滑雪場,一邊工作賺旅費的方式走遍世界,他笑說他銀行存款數字很低,一年下來經常是只夠買機票去旅遊一個月,然後就要開始工作賺錢存旅費,我問他澳洲薪資好,怎麼不乾脆回家好好賺錢,他說賺錢很多機會,但是能在其他國家工作旅行看世界的機會只有30歲以前,他才不會浪費人生的唯一機會只為了多賺一點錢,好灑脫。當然澳洲福利好找工作簡單,是他的強力後盾,換做在其他國家,或許也無法那麼輕鬆愉快地說這樣的話,然他的勇氣跟熱情仍然值得敬佩,在他身上我看到背包客的精神。

IMG_20200130_093152.jpg

無論工作的好壞類型,我認為打工度假宗旨是去各國體驗當地生活與文化交流,如果到了另一個國家,但做的都是跟台灣一樣的工作或者是交友圈只有同樣語言的人,不就失去了飛出國門最重要的意義。

林懷民說:年輕時的流浪是一生的養分,一點也沒錯,不需要一年以上的壯遊,一趟短旅行也是一種方式,去哪裡去多久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曾經踏出去看世界。

更多日本相關旅遊資訊

免費500MB日本手機SIM卡

日本滑雪住宿資訊

滑雪課程資訊

日本旅行交通票券資訊

 

Blue and White Journeys 藍白之旅

提供潛水、滑雪、旅遊套裝行程服務、潛水裝備挑選建議、購買
台灣各地、大堡礁、帛琉、塞班島、馬來西亞、日本沖繩、石垣島的潛水課程、考證、體驗、導潛、旅遊
馬爾地夫小資、蜜月、潛水船宿等套裝行程
北海道滑雪套裝行程(住宿、交通、課程、裝備、雪票)
需要協助歡迎找我,可在此或到 Vanessa潛進世界粉絲頁留言
加 LINE來找我也可以唷 ID Vanessathemermaid

若喜歡我的文章也請大家支持我的著作

第一次水中攝影就上手

給剛開始玩水攝或準備去玩水的你,
所有你已知道、不知道、該知道、沒想到、該注意到...的水下攝影技巧都在書內爆料

第一次水中攝影就上手.jpg

此生必去馬爾地夫

如何小資暢遊馬爾地夫,不藏私都在書內報給你知。
行程不會排、懶得排想找套裝行程,想有自由行的方便好玩,又不想跟團綁手綁腳,沒問題
吃、住、交通、活動還有私房景點一次搞定。
比跟團還輕鬆的馬爾地夫自由行。

此生必去馬爾地夫.jpg

LINE VanessaTheMermaid
IG Vanessa.Yen
FB Vanessa潛進世界
V-Dive 威帶夫潛水用品代言人
風傳媒遠見雜誌關鍵評論網換日線 專欄作者
著作 第一次水中攝影就上手此生必去馬爾地夫

 

arrow
arrow

    瘋潛雪Va潛進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