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想到做是世上最遠的距離:

我是個跟你每天在街上擦肩而過的路人一樣平凡的一個女生,從小隨著家人及社會的期望念書、選志願、工作,與大多數人追求著同樣的人生。在一間知名的大公司工作了數年,有著一份收入穩定的工作,每年可以出國一次,周休二日去旅行。對於許多人來說,這樣的人生也沒什麼好抱怨。然而一直以來我的內心總是有個夢想,夢想著可以去國外念書、旅遊或生活,可是對未來的不確定及不安定就像一條的繩子牢牢的綁住了我的手腳,安逸的生活圈住了我的心,日復一日的生活,就這麼數年的光陰過去了。當身旁的朋友們開始計畫著結婚、生子、買房、買車內心為他們慶賀的同時也思考著,我應該為自己做些什麼嗎?這個念頭就像個無止盡的迴圈,使勁全力也繞不出來踏不出去。

台灣開始了打工度假,少數的先鋒在沒有太多資訊時,前往紐西蘭及澳洲,跨出冒險及探險的第一步,看著他們的一步一腳印的寫下屬於自己的精采人生,大大的激勵了我,平靜的心起了漣漪。夢想沒有遙不可及,只要鼓起勇氣下定決心,每個人都可以開創屬於自己的人生,不需要跟著迴圈,拿下筆劃出一條新道路,走出新世界。

勇敢跨出改變的第一步

經過兩年的思考、準備還有中間幾段小自助旅行後,開始了背包客的生活,於澳洲、紐西蘭及日本打工度假,做過許多不同以往上班族的工作,認識了來自不同國家的朋友,少了外在奢華卻豐富內心。過去學習這兩個字對我而言是學校及課本,沒有滿分就是零分的壓力下,必須承認我不是念書的料,台灣便利的生活跟隨處可得的外帶美食也不免讓我成了個生活白痴。當置身在一個人生地不熟語言又不通的環境裡,一切從零開始,少了外帶的便利,少了媽媽的照料,不煮沒飯吃、不洗沒衣穿、什麼都得自己親自動手,只能說有媽的孩子真的像個寶~~

蔥蒜、鹽糖傻傻分不清楚

生活技能幾近零,眼睛睜開挑戰就來,這些習慣從街角的早餐店阿姨手中接過的美味,蛋怎麼煎才會熟卻不焦?咖啡怎麼泡才會好卻不苦。電鍋有米有水卻不知怎麼煮,廚房有鍋有盆卻不知怎麼辦,在電影冷山裡,被生活打擊的妮可基曼說,我會刺繡卻不會縫補會讀詩卻不會煮飯。此時深刻體認到知識懂多少不重要,有用的技能會多少?我現在不是媽媽手掌上的千金,重新定義學習在生活跟環境,從第一堂課就是挑戰。十根指頭有超過十個傷口,割到、切到、燙到、撞到,再加上手無赙雞之力引起的腰酸背痛。整理行李時忘了把媽媽一起帶來….生活一天天的由內到外教導我,隨著時間慢慢的學會煮飯要用多少水,炒菜要多少鹽,還煎得出一個漂亮的荷包蛋。過去只懂煮泡麵的我學會買菜煮飯以及烘焙餅乾蛋糕。開始覺得可以自稱下得廚房出得廳堂了。直到現在每每想起當初的笨拙搞笑史還是忍不住哈哈大笑。

發現不一樣的世界,發現不一樣的自己

在國外的日子很悠閒,常坐在沙灘看夕陽,原來自然可以很靠近,看著朝夕相處的行囊,原來生活可以很簡單。健康的小麥色蓋過了白皙的臉蛋,銀河的浩瀚代替了網路的瀏覽。

透過自己的眼睛及心去認識與書上不同的世界,驚艷的風景,動人的事物;在浩瀚銀河下露營,搭著四輪驅動車去叢林探險。開車轉角遇到無尾熊,野外袋鼠對人的好奇心讓我覺得跟牠們好接近。沒有登過山的我,不知是無知還是無懼的竟背著二十公斤的大背包,登上五天四夜的叢林步道。與聯合國般的朋友一起結伴旅行,文化的不同讓我們的溝通很有趣。不用舟車勞頓,青年旅館的小廚房就可以吃到最道地的各國美食。從對滑雪一無所知摔翻天到可以自由自在的在雪地上飛翔。

世界不再遙不可及,嚐到美味滋味的我欲罷不能的腳步越跨越大越跨越遠,從室內走入室外,從都市邁入鄉村,從陸地踏入海洋。當過餐廳服務生、種田農夫、工廠女工、酒吧調酒師、超大商店店員,園遊會甚至是遊艇大廚跟船員從沒有在腦海中閃過的念頭到成為人生珍貴美好的記憶。這些經歷告訴我,人生沒有框框,沒有不可能,

 一張布告改變一生

在接觸過許多不同類型的工作後,對於未知沒有恐懼只有期待。某天早上在青年旅館的公告欄上看到一張招聘船員的布告,簡單的文字馬上抓住了我,馬上打電話詢問工作,一小時後與主管面試並得到隔天上船試用的機會。哇,就是澳洲旅遊局當時徵選世界最棒的工作的聖靈島,這工作比夢還要夢幻!難掩興奮之情的我隔天帶著嘴角上揚到眼睛那麼高的超大笑容登船,聽著老船長的說明還有船員們的教導,升帆下錨啟航晚睡早起還得克服搖晃在船上煮飯洗碗,我學著當水手、當大廚,24小時連睡覺都處於備戰狀態,幾天下來夢幻的工作變得不再夢幻;然而看著太陽從海平面升起降落,望著海龜海豚嬉戲,聽著海浪聲入眠,蔚藍的天空與水藍的海洋總能快速的補充能量,洗卻辛勞。

幾個月的時間過去,金黃色的頭髮跟古銅色的皮膚,身上留下了陽光的印記,相對於亞洲女生追求的晶瑩雪白,歐洲女生更愛健康古銅。看著他們眼中露出羨慕的眼神,我不再追求白雪公主的外貌,黑美眉更讓我顯得與眾不同。這段有陽光,沙灘,海水,海風的日子滋養了我,也奠下海洋的起點。

潛進海洋,潛進人生

遊艇的工作告一段落,卻無法忘情海洋,一心只想再奔向海洋的擁抱,因緣際會下得到在潛水船上廚師的工作,再還搞不清楚潛水是什麼,因為船長一句話,我背上氣瓶下海,開始上課、培訓。在廚師及潛水員的雙重身分下潛進水世界,進一步的認識海洋及學習潛水。

同樣是船,之前多的是船員的工作,拋錨升帆,每天來來回回的踏遍船上的某個角落,偷閒去浮潛,現在這份工作是潛水船,除了船員、煮菜還多了整理潛水裝備跟氣瓶打氣的工作,記得在上初階潛水員的課程時,每天拿著課本一有空就猛K,記不完的專有名詞還得練習踢水、煮飯,真是讓我一個頭兩個大,當初念書有這麼認真應該一路直升台大了吧,努力許久後取得潛水證照,辛苦後的成果,內心雀躍不已。

菜鳥潛水員,導航跟迷航

培訓中的我,帶領潛水也是訓練之一,然而有一半以上的客人是資深潛水員,另一半經驗也遠遠超過當時還是菜鳥潛水員的我,當他們的導潛心理壓力還真不是普通的大,指北針有看沒有懂,硬著頭皮上陣,一剛開始常常一上岸就被船長念,萬事起頭難,水下加倍難,曾想過是不是自己不適合這樣的工作,出現放棄的念頭,也不懂是哪來的意志力跟戰鬥力,一天天的過去,也慢慢抓到方法,找出信心,現在回想起來,還真感謝船長跟教練不厭其煩的教導我,一遍又一遍的重複還真是苦了他們。呵呵。

隨著時間的過去,一步步的學習不同的知識,也考上更進階的證照,幾個月過去,艱難的潛水長來了,拿著課本我一頭霧水,生理學、物理學天啊,都是以前在學校怎麼讀也讀不會的科目,怎麼出了學校還得碰這個呢!哀怨也沒用,想要拿到證照,再難都得向前衝,而且先前努力了這麼久,就差這麼一步,只許成功不許失敗,我這麼的告訴自己,又回到學生般的生活,念書念書跟念書,一有空就開始念,唸到三更半夜,可惜怎麼念就是沒進到腦子裡,這些名詞跟我互相不認識,眼看考試越來越近,卻還有一大半沒看,潛水不是只有在水裡玩而已,腦子裡的知識也很多要學。好戲總是最後壓軸,好不容易就在要回台灣前一天通過了考試,如釋重負的感覺真好。

潛進世界,專業之路的開始

回到台灣之後,無法忘情水下的美麗,也計畫著往職業潛水員的路邁進,在台北、綠島、蘭嶼這些潛水勝地實習,累積經驗,當實習生就跟以前當學徒一樣,每天有很多雜事、打氣、搬氣瓶、清洗裝備、整理設備當教練的小助手,每天戰戰兢兢的就怕出錯,幾個月下來,又曬成結實的黑美眉,黑到發亮的顏色讓每個老朋友在寒暄問暖之前先驚訝的說:你去哪度假了?曬好黑唷。

經過幾個月的訓練後,馬不停蹄的前往新加坡參加三個月國際潛水教練的課程跟實習。單純旅行跟居住心境上有很大的不同,雖然去過新加坡很多次,但都是短暫停留或轉機,走馬看花,嚐過海南雞跟肉骨茶,卻還沒體驗到箇中美味,這次我要好好感受體驗南洋風,多元化的民族,多語言的對話,加上熱情豔陽差點讓我迷失其中,花了兩天熟悉跟準備未來幾個月的生活及課程後,迎接新開始,上課、實習、路上、海底、課程期間,壓力很大又辛苦,全英文課程搭配數不盡的潛水專有名詞讓我必須比其他同學加倍努力,連續17天每天讀書17小時,回想當初,也驚訝自己過人的毅力跟堅持通過了這課程。歸功於身邊總圍繞著充滿活力的新加坡同事跟朋友,帶我品嚐美食,體驗生活還有給了我家人般的支持。

順利通過課程跟考試後,開始學習當一位稱職的潛水教練,隨即而來的是更大的挑戰。會做跟會教是完全兩碼子事,除了專業知識,必須懂得如何化繁為簡,化簡為易的讓每個學生都吸收進去,還要不厭其煩一遍又一遍的解釋,一剛開始真的差點難倒了菜味很重的我,猶記當初每晚結束教課後,滿身挫折的我只好抓著同事討論著各種不同的教學方式,希望透過他們的經驗讓我早點進入軌道。就這麼一步一腳印的看著自己一天天的進步與成長。

因為家庭因素,必須告別新加坡回台,在家幫忙幾個月後,難以忘情潛水,南下墾丁參加高階課程一方面也希望多學習一些新的教學方式與經驗。店裡充滿的年輕與活力的氣氛,早上起床後就是準備下水看魚,睡覺前也得跟魚兒說晚安才肯入睡,即使每天都早起晚睡忙不停,但每一天工作都開心的像是在度假,南島人的熱情融化了我,愛上了這個在喧鬧城市旁的寧靜小鎮。課程結束後緊接著到了美麗的蘭嶼,可惜的是在出發前一天耳朵發炎,醫生警告不得碰水,連洗頭都得小心翼翼,這次跟魚兒無緣了,好在蘭嶼從陸地到海底各有獨特的風光,加上豔陽高照的好天氣,稍稍安慰了我不能下水的失落感。看著島上的風景,吃著芋頭冰,回想著一年前的小學徒生活,時間一晃眼就過了一年,第二次以不同的身分踏上蘭嶼,彷彿見證了我這一年來的努力沒有白費。

 世界就在腳下

取得更專業的證照以及累積了些許經驗後,就在夏天正準備大放光彩時,我決定飛向馬來西亞,感受異地的生活,幸運的很快找到一份好工作,前往許多潛水愛好者的夢想潛點西巴丹的一間度假村,島上一直以來都致力於海龜保育,長久下來已成了海龜天堂,連在沙灘散步都可看見海龜們優游自在的身影,第一次看見海龜媽媽摸黑上岸辛苦的挖出一個沙洞生下海龜蛋,真的很令人感動。經過一段時間細心照料後,小海龜們睜開眼睛活力四射,迫不及待的跨上沙灘游向海洋的第一步,內心的雀躍到好像是自己的小孩長大成人般。

小島度假村的生活跟都市有很大的不同,這邊沒有吵雜的聲音、汽車、絢爛燈光,每天映入眼簾的是一望無際的清澈海水,踏在沙灘感受自然,滿天星斗是晚飯後最佳休閒,以前也跟旅行團到過類似的地方,但永遠追著時間跑,沒有時間好好享受這些美景,這次我可得好好的享受呢。

潛水世界,旅行人生

一路以來的旅行及潛水讓我的胃口越養越大,腳步怎麼也停不下來,有天腦子突然浮現了馬爾地夫,這聞名世界的清澈海藍跟海洋生物,我想不出任何應該猶豫的理由,馬上著手開始找工作看機票,踏上這個太平洋上的珍珠島國。現正持續朝向專業潛水、水下攝影及旅遊作家的方向學習前進。

 

Blue and White Journeys 藍白之旅

提供潛水、滑雪、旅遊套裝行程服務、潛水裝備挑選建議、購買
台灣各地、大堡礁、帛琉、塞班島、馬來西亞、日本沖繩、石垣島的潛水課程、考證、體驗、導潛、旅遊
馬爾地夫小資、蜜月、潛水船宿等套裝行程
北海道滑雪套裝行程(住宿、交通、課程、裝備、雪票)
需要協助歡迎找我,可在此或到 Vanessa潛進世界粉絲頁留言
加 LINE來找我也可以唷 ID Vanessathemermaid

若喜歡我的文章也請大家支持我的著作

第一次水中攝影就上手

給剛開始玩水攝或準備去玩水的你,
所有你已知道、不知道、該知道、沒想到、該注意到...的水下攝影技巧都在書內爆料

第一次水中攝影就上手.jpg

此生必去馬爾地夫

如何小資暢遊馬爾地夫,不藏私都在書內報給你知。
行程不會排、懶得排想找套裝行程,想有自由行的方便好玩,又不想跟團綁手綁腳,沒問題
吃、住、交通、活動還有私房景點一次搞定。
比跟團還輕鬆的馬爾地夫自由行。

此生必去馬爾地夫.jpg

LINE VanessaTheMermaid
IG Vanessa.Yen
FB Vanessa潛進世界
V-Dive 威帶夫潛水用品代言人
風傳媒遠見雜誌關鍵評論網換日線 專欄作者
著作 第一次水中攝影就上手此生必去馬爾地夫

arrow
arrow

    瘋潛雪Va潛進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