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小時候學校作文經常會有,我的家庭、我的爸爸、我的媽媽、我的寵物、我的興趣…跟自己生活相關的題目,早已不記得當時筆下寫了甚麼內容,只記得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有類似
的題目出現。這次我自己再來重複出題一次,因為我很思念她。
我的媽媽是個傳統的女性,從小到大的人生都是為了身邊的家人,小時候為了讓弟妹可以念書,放棄讀書的機會,沒有上學,從有記憶開始就整天幫家裡做家事,長大一點便開始到外
面打工,所掙的每分每毫都交給父母,所有的辛苦都是為了能夠賺錢幫忙照顧家庭。結婚後,開始為先生,四處擺攤後來做起了小生意,有了孩子,更是不分日夜的工作,只希望能給
孩子們更好的生活。
她的人生階段就是,為兄弟姊妹、為父母、為先生、為小孩、為孫子,就是從來沒有為過自己,這樣的人生是過去傳統女性的標準模式,腦中只想著身邊的家人過得好就是她過得好,字
典內少了”自己”這個詞。
小時候不懂事,父母忙著工作也沒有時間教育或陪伴,還好他們住商合一,辦公室就是家裡的客廳,雖然總是在工作,但至少都還是一直在身邊,小孩自己會一起玩耍,少了讓他們操
心。晚上即使沒時間吃飯也絕對不會忘記煮飯,絕對不能讓孩子餓著。因為生意繁忙加上她不識字,沒辦法教我們念書寫功課,所以經常都讓我們自己加油。當90%的兒童都在補習班
度過童年,我們成了能在下課後到處嬉戲玩耍幸運的10%,從不限制我各種興趣發展,甚至是家裡的牆面佈滿亂七八糟的塗鴨,也沒見她動怒過。經常感謝老天賜給我一個聰明還有顆
願意讓孩子自由發展的寬闊心胸的媽媽,所以我才能有這麼跳tone的生活。
後來離婚了,她一手扛起照顧家裡的責任,為了能方便照顧家庭,開了一間小小的雜貨店,就是傳統的住店合一的家庭式雜貨店。家裡、店裡跟菜市場鐵三角的生活空間,整天忙著照顧一大家子,從早上六點就得起床準備早餐,整理孫子上學,開店做生意、進貨補貨,接著準備孩子上班,然後她才有時間坐下來喝杯茶,但也沒休息多久時間,就得準備午餐,然後下午去買完菜,迎接孫子下課,再度忙進忙出,進廚房準備晚餐,到了八點總算可以休息一下看完八點檔後便早早入睡。一天又一天的循環,即使有時候我們任性頂嘴,她也從沒怨過,任勞任怨地照顧她的家人。


她做的每件事都是為了家人,小從買菜大到買房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把最好的留給家人,自己用最舊最差的,說她年紀大了隨便將舊,能用就好。少不經事,只看到事情的單面,雖然感謝媽媽的辛苦,但心裡可能就覺得不想跟她一樣辛苦,不想人生以犧牲奉獻為最高原則,我猜是她把我們照顧得太好了。當她從小就為家庭操心煩惱,我享受當著掌上明珠的特別待遇,當她年紀輕輕就進入家庭,我自在獨身,當她全心奉獻照顧小孩,我選擇活出自己的快樂人生。


所以在她整天跟我說要為未來多賺錢時,我選了個領固定薪水,朝九晚五的穩定上班族工作,她跟我說要在台灣扎根,我便跑去打工度假,到國外做了又累又辛苦的工作還整天被種族歧視,比浮萍的根還漂浮。當她跟我說女孩子不要整天在外面吹風淋雨,我在當乘風破浪的潛水教練,連吃飯都不一定有涼亭。當她跟我說要多留在台灣跟家人相處,我便決定接受海外工作的邀約。這麼反骨的叛逆個性,令她經常搖頭嘆氣地對著我說,別人家的女兒天天妝水水溫柔可人,我唯一的女兒怎麼像條野馬整天在外面跑來跑去,綁也綁不住,出去像不見,回來像撿到,玩得滿身泥巴灰塵才回家(用台語唸才能精闢傳達語意)。本來想說自己是條美人魚,低頭看看自己身上黑到發亮的膚色,只好啞口無言的默認,還好我夏天潛水冬天滑雪,至少有半年是白的。

在外工作多年後才發現內心真正想做的,並非不重複她辛苦的人生模式,而是代替她過著她應該享有卻沒有擁有到的人生。因此她為了弟妹放棄就學,我便努力學習取得讓她驕傲的大學證書,大字不識幾個的她,有個專欄作家還出書演講的女兒,在她日夜寸步不離的守護家庭時,我代替她去看世界,踏上地球不同國家的角落,當她喜歡自然只能在陽台及門前種種花花草草,我則親身前進森林與海洋,登山探險滑雪潛水。直到現在她還是我很大的精神支柱,時常想著她對我說的話,想著她煮的飯菜,想著陪她去買菜,想著坐在她身邊陪她看電視。


直到現在都很感謝她讓我覺得,她一直陪在我身邊從沒離開過,這是她送我最大的禮物。有句話說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在,把手機放下,電腦關掉,坐在那個24小時天天呵護妳的媽媽旁邊,跟她聊聊天,就能讓她整天的辛勞瞬間消失,或許你的壓力也會在幾句輕鬆的對話中逐漸消除。

arrow
arrow

    瘋潛雪Va潛進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