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問自己這三個問題。
Q1會不會游泳?
Q2有沒有浮潛過?
Q3有沒有潛水過?

你屬於哪一組?別緊張,不管你是上面的哪一種,都能參加體驗潛水。

我曾經帶過一個極度怕水的女生,怕水的程度到了除了洗澡洗臉沒有碰過水,同事在開車接她過來的途中找空檔發訊息給我說,Vanessa你待會的客人超級害怕,從坐上車的第一刻,就開始哭了。好心的同事想讓我有點心理準備。才剛見到她打完招呼後,隨即又來一場哭戲,邊哭邊說,說每年都給自己列下挑戰清單,今年是克服恐水症,所以來參加潛水,當天是她生日,最巧的是我們還同名! 挑戰的到底是哪個Vanessa我都傻傻分不清楚。我跟她說,人客呀,你知道其實你是不是在挑戰自己,真正挑戰的是身為教練的我啊!開個玩笑,她總算露出一絲微笑。

看著她全程極力克服內心極度的恐懼的勇氣,令我佩服也感動,從頭到尾,我使盡全力,小心翼翼的來協助帶領她,深怕一個不小心就讓她從此與水絕緣,經過一陣努力,她成功征服水世界上來之後還是哭了,水下沒洋蔥,這次是喜極而泣的眼淚。

亞洲諸多傳統禁忌阻擋了許多人往外跨出,未知的事物彷彿與危險畫上等號,無邊無際廣闊的海洋簡直就是危險的同義詞。每年盛夏最適合戲水的季節碰上最諸事不宜的農曆七月,該不該下水天人交戰,新聞24小時強力放送,嚇得你花容失色只敢躲在家中滑手機。大海很安全,只是缺乏正確的海洋知識,一旦了解後會發現其實是自己嚇自己。現在就來一一解釋你心中的疑問

  • 不會游泳可以潛水嗎?
    游泳跟潛水沒有直接關係,潛水前會有課程跟技巧練習,就可以進行你的第一次水底世界探險囉,全程會有專業教練帶領,人人都可以參加體驗潛水。
  • 潛水年齡限制:
    滿8足歲~10歲可參加最深2公尺的體驗潛水,全程有教練陪同,父母可以在旁浮潛參與。
    滿10足歲就可以潛水,亦可以考潛水證照。沒有年齡上限!!!我遇過年紀最大的潛水員是90多歲的老伯伯,精力旺盛一點也不輸年輕人喔!
  • 潛水很耗費體力嗎?體力不佳的人可以參加嗎?
    下水就像切換到放鬆慢動作模式,你唯一需要做的事情是放輕鬆在水裡呼吸,享受無重力的水世界!
  • 若有狀況要怎麼處理?
    潛水前會有課程,有疑問可詢問教練,下水後保持放輕鬆,任何問題務必馬上通知教練,絕大部分的問題都能在水中解決。
  • 女性生理期可以潛水嗎?
    沒問題,使用生理棉條,上岸後儘速沖洗身體並擦乾保暖,任何疑問也可以請教醫生或教練。
  • 身體不舒服怎麼辦?
    輕微不舒服通常是因為緊張而引起的,放鬆心情即可。極度不適甚至有嚴重症狀時,請衡量自己身體狀況並詢問醫生,再決定是否潛水。
  • 身體有疾病、動過手術或身體殘缺可以潛水嗎?
    請先行諮詢醫師建議並取得可潛水證明(中、英文),並與教練說明狀況,教練會按照你身體的狀況提供協助。

有人曾留言給我,說她是重度殘疾,天天看我潛水的照片,好生羨慕,但是個永遠遙不可及的夢想,我在這回覆你,只要你懂得呼吸,我就可以帶妳一起去看照片中的美麗海世界。

如何挑選潛店

店家良莠參差不齊,非專業的人很難判斷,先上網作功課,看看其他人的評價與遊玩後的經驗。潛水不是買東西,便宜有便宜的原因,貴有貴的道理,"俗又大碗"這一套不適用潛水,一分錢一分貨,比價沒有意義,也別只用價格來決定。

  1. 教練好壞:
    每個教練都有自己的教學風格,沒有最好只有最適合,只要你玩得安全、開心就是好教練。
  2. 裝備好壞:
    裝備漏氣、破舊每一個人都看得出,穿一套故障裝備去潛水,別說你花容失色,連我都擔心不已。
  3. 安全性
    潛點的安全性、深度、水流、距離、困難度不知道怎麼判斷,最快速又有效的方式是詢問當地潛店,有任何安全疑慮,店家跟教練是第一個喊卡的人。

潛水是一項簡單輕鬆的運動,人人都可以親眼一探海底世界,沒有潛水過的人,心動了嗎?馬上行動!

 

Blue and White Journeys 藍白之旅

提供潛水、滑雪、旅遊套裝行程服務、潛水裝備挑選建議、購買
台灣各地、大堡礁、帛琉、塞班島、馬來西亞、日本沖繩、石垣島的潛水課程、考證、體驗、導潛、旅遊
馬爾地夫小資、蜜月、潛水船宿等套裝行程
北海道滑雪套裝行程(住宿、交通、課程、裝備、雪票)
需要協助歡迎找我,可在此或到 Vanessa潛進世界粉絲頁留言
加 LINE來找我也可以唷 ID Vanessathemermaid

若喜歡我的文章也請大家支持我的著作

第一次水中攝影就上手

給剛開始玩水攝或準備去玩水的你,
所有你已知道、不知道、該知道、沒想到、該注意到...的水下攝影技巧都在書內爆料

第一次水中攝影就上手.jpg

此生必去馬爾地夫

如何小資暢遊馬爾地夫,不藏私都在書內報給你知。
行程不會排、懶得排想找套裝行程,想有自由行的方便好玩,又不想跟團綁手綁腳,沒問題
吃、住、交通、活動還有私房景點一次搞定。
比跟團還輕鬆的馬爾地夫自由行。

此生必去馬爾地夫.jpg

LINE VanessaTheMermaid
IG Vanessa.Yen
FB Vanessa潛進世界
V-Dive 威帶夫潛水用品代言人
風傳媒遠見雜誌關鍵評論網換日線 專欄作者
著作 第一次水中攝影就上手此生必去馬爾地夫

arrow
arrow

    瘋潛雪Va潛進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