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個總鋪師好廚藝的媽媽,從小餐餐新鮮美味。24小時樣樣包的母親彷彿就是個魔術師,我開口她就變得出來,沒有想過甚麼都要自己動手做的生活,以為獨立自主其實也是個小媽寶。台灣便利的生活跟隨處可得的外帶美食也不免讓我成了個生活白痴。

到了國外凡事都得靠自己才驚覺,蔥蒜、鹽糖傻傻分不清楚,生活技能幾近零,眼睛睜開挑戰就來。早上習慣從街角的早餐店阿姨手中接過的便利美味,中午總是到轉角咖啡店外帶濃密好喝的拿鐵,晚餐喜歡跑去大小夜市品嘗美食,這些現在都沒有!!!全得自己動手做。

蛋怎麼煎才會熟卻不焦?咖啡怎麼泡才會好喝不苦澀?電鍋有米有水卻不知怎麼煮,廚房有鍋有盆卻不知怎麼用。當置身在一個人生地不熟語言又不通的環境裡,一切從零開始,少了外帶的便利,少了媽媽的照料,不煮沒飯吃、不洗沒衣穿。

電影冷山裡被生活打擊的妮可基曼說:我會刺繡卻不會縫補會讀詩卻不會煮飯。我從小念書一路念到大學,懂得看白話文卻發現食譜上的文字更像甲骨文,眼在看頭在昏,此時深刻體認到知識懂多少不重要,有用的技能會多少?

過去學習這兩個字對我而言是學校及課本,現在不是千金,什麼都得自己親自動手。學習兩個字重新定義在"生活"第一堂課就是挑戰。想切菜連刀怎麼拿都滿頭霧水,十根指頭有超過十個傷口,割到、切到、燙到、撞到,再加上手無縛雞之力引起的腰酸背痛。數不清的沮喪失望,整理行李時忘了把媽媽一起帶來….只能說有媽的孩子真的像個寶~

生活環境一天天的由內到外教導我,隨著時間慢慢的學會煮飯要用多少水,炒菜要多少鹽,還煎得出一個漂亮的荷包蛋。過去只懂煮泡麵的我學會買菜煮飯,甚至一頭栽進烘焙餅乾蛋糕的世界,最大樂趣就是花一整天在廚房揉麵團烤餅乾。彷彿進化史一般,桌上的餐點逐漸從一碗泡麵變成滿桌好料,自我感覺良好的自稱下得廚房出得廳堂,直到現在每每想起當初的笨拙搞笑史還是忍不住哈哈大笑。

真正考驗廚藝的時候是在旅行到艾爾利海灘(Airlie Beach)參加三天兩夜的帆船行程後,下船後玩得意猶未盡,隔天早上在青年旅館的公告欄上看到一張招聘船員的佈告,哇,工作地點就是澳洲旅遊局當時徵選世界最棒的工作的聖靈島,每天去澳洲最美的白天堂沙灘(Whiteheaven Beach),這工作內容就是我剛去玩的行程,不等於每天在玩還有錢賺!你是不是也跟我一樣覺得這份工作比夢還要夢幻!簡單的幾行文字馬上吸住我的目光。立刻打電話詢問工作,很有效率的一小時後與主管面試,他問我:你會煮飯嗎? 我說:我的廚藝已經出神入化了 (哪來的自信?)主管笑著說:好,明天上船試用,看看有多好吃。

難掩興奮之情的我,隔天帶著嘴角上揚到眼睛那麼高的超大笑容登船,首先聽著老船長的說明著船上設施還有工作內容,接著水手帶著我去比廁所還要迷你的廚房教我如何準備船上的餐點,兩天兩夜的行程後,船長對著主管說:飯很好吃。簡單一句話代表正式錄用。

船上只有三個人,船長、潛水教練兼水手,還有萬事包辦的我。工作量非常大,晚睡早起還得克服搖晃在船上煮飯洗碗兼打掃,24小時連睡覺都處於備戰狀態,幾天下來夢幻的工作變得不再夢幻,忙得不可開交還沒得玩!理想與現實的差距毫不留情的立現。

從沒有航海經驗的我,每一件小事情都是大挑戰,剛開始看著船上的帆、繩一頭霧水,開始學著當水手,學習升帆下錨啟航;自信滿滿的廚藝餵飽自己沒問題,要當總鋪師照顧上上下下30個人的起居飲食,就是另外一回事;以前自己的床單有人換,現在單槍匹馬兩小時鋪好30張床,第一個月天天筋疲力盡,工作一結束馬上倒頭大睡,連吃飯講話的力氣都快沒有。

常有客人露出羨慕的語氣說,我真希望有機會可以跟你一樣在船上工作,我笑著說,對啊,這工作有辛苦的一面,即便如此,蔚藍的天空與水藍的海洋總能快速的補充能量,洗卻疲憊,所有辛苦都甘之如飴。

一段時間後工作上手,才體會這份工作的美妙之處。每天第一個起床,煮茶泡咖啡充當行動鬧鐘叫醒大家,得到的是每天能看著無敵海景日出,看太陽從海平面緩緩升起;在海盜船般搖晃的船中變出一樣樣美味餐點,獲得每個人滿足喜悅的笑容與感謝;上上下下走著為每個人送上點心及解渴飲水的同時,可以望著海龜海豚嬉戲;一整天不停歇後精疲力盡,晚上能夠有星星、銀河與海浪聲陪伴入眠;身上帶著海鹽的汗水是我最喜歡的香水味。

幾個月的時間過去,身上曬出了金黃頭髮與古銅皮膚的陽光印記。曾經我就像每個女生一樣追求晶瑩雪白,但歐洲女生更愛健康古銅。她們常看著我大喊我也想要這樣性感的古銅膚,羨慕與忌妒不知道哪個多一點。我不再嚮往白雪公主,當個黑美眉更與眾不同。每當想起那段時間的點點滴滴,總是忍不住的開心大笑。

人生真的很奇妙,從沒想過不進廚房的我竟然能變大廚,更沒有料到,竟然是從廚房進入海洋。第一次在大堡礁潛水時的驚艷;第一次跟海龜面對面的驚喜;第一次從高高的船上玩跳水的驚慌;第一次升帆徜徉大海的驚嘆;這段有陽光,沙灘,海水,海風的日子滋養了我,開啟了我與海洋的緣分,一步一蛙鞋印的從不太會游泳到了現在成為潛水教練,這樣勇敢跨出去的態度也一路支持著我接受不同挑戰,若沒有這段經歷,或許也不會踏入海世界,更妄論得到自己喜愛的工作與生活。

Blue and White Journeys 藍白之旅

提供潛水、滑雪、旅遊套裝行程服務、潛水裝備挑選建議、購買
台灣各地、大堡礁、帛琉、塞班島、馬來西亞、日本沖繩、石垣島的潛水課程、考證、體驗、導潛、旅遊
馬爾地夫小資、蜜月、潛水船宿等套裝行程
北海道滑雪套裝行程(住宿、交通、課程、裝備、雪票)
需要協助歡迎找我,可在此或到 Vanessa潛進世界粉絲頁留言
加 LINE來找我也可以唷 ID Vanessathemermaid

若喜歡我的文章也請大家支持我的著作

第一次水中攝影就上手

給剛開始玩水攝或準備去玩水的你,
所有你已知道、不知道、該知道、沒想到、該注意到...的水下攝影技巧都在書內爆料

第一次水中攝影就上手.jpg

此生必去馬爾地夫

如何小資暢遊馬爾地夫,不藏私都在書內報給你知。
行程不會排、懶得排想找套裝行程,想有自由行的方便好玩,又不想跟團綁手綁腳,沒問題
吃、住、交通、活動還有私房景點一次搞定。
比跟團還輕鬆的馬爾地夫自由行。

此生必去馬爾地夫.jpg

LINE VanessaTheMermaid
IG Vanessa.Yen
FB Vanessa潛進世界
V-Dive 威帶夫潛水用品代言人
風傳媒遠見雜誌關鍵評論網換日線 專欄作者
著作 第一次水中攝影就上手此生必去馬爾地夫

arrow
arrow

    瘋潛雪Va潛進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