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清澈見底

你家住哪裡呢?四面環海的台灣哪都離海不遠,但一整排綿延不絕的消波塊,無情地阻隔了我們與海的距離,腦中裝載的海洋知識也只停留在消波塊。地圖放大一點,請問您住在地球哪裡?目前我住日本,日本領土概略37萬8千平方公里,狹長的地形及眾多小島,稱上四面環海可惜還是消波塊,令人感嘆的是日本人對海洋的觀念是利用大於保護,不顧國際輿論壓力,捕鯨船一艘艘風光出航滿載而歸,餐廳大剌剌地把鯨魚肉當成招牌菜大肆宣傳,超市買得到鯨魚罐頭鯨魚肉乾,每每看到都無言以對。街頭餐廳門口養著小鯊魚,身長剛好符合魚缸,動彈不得跟躺棺材差不多概念。

TME Retreats Dhigurah 09.JPG

潛水不是觀賞水下生態而是玩弄水中生物,前陣子看了一部潛水主題的卡通,主角潛水後沒多久就拿海蔘放到空中甩,還哈哈哈笑得開心,不禁搖頭嘆氣,難道是鼓勵大家玩弄海洋生物嗎?上樑不正下樑歪,多少次親眼看到日本潛店帶著客人摸海龜,採珊瑚,玩小丑魚,抓起海星、海蔘拍照。拿著照相機顧方便把珊瑚當扶手座椅,或是整個人跪在珊瑚礁上拍照。停船把錨直接丟在珊瑚上,珊瑚一年長一公分,到底要多少年才能恢復人類無情的破壞,船家甚至還理直氣壯地說,這裡是停船區破壞了沒關係。海洋不會說話淚水看不見只能任人欺壓。

某天,有位客人結束潛水行程後,從沙灘上撿了貝殼跟珊瑚,興高采烈地準備帶回家,上車前被我發現,我說,不好意思,沙灘上所有貝殼珊瑚都不能帶走,麻煩你放回去。她一臉不可置信的表情,跟我說,貝殼為什麼不能拿。說這句話的人是一個國際學校的老師,聽到她的回答,我更加不可置信,當然在說明原因及堅持下,她也只能乖乖放回去。

PC290315.JPG

後來同事說,你剛剛阻止客人帶珊瑚,他說如果是沙灘上的,會讓客人帶回去,因為只是貝殼不是珊瑚,任何人都可以從沙灘撿貝殼。雙重打擊差點昏倒,我說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像我們這樣清楚分辨各種珊瑚跟貝殼,況且那些貝殼本來就屬於海洋,因為天氣、潮汐沖刷到沙灘上,當然也有機會再次回到海中,如果我們撿起來帶回家等於判它死刑,海洋真的失去它們。還記得寄居蟹拿瓶蓋當家嗎? 因為家被某人從沙灘撿走了。

他繼續問,店內那麼多珊瑚擺飾,難道這也是錯的嗎?  我說這些行為錯到離譜,無法認同潛店老闆放任自己的小孩在海邊隨意撿珊瑚的行為,也強烈反對店內置放珊瑚裝飾品。他不死心繼續問,如果日後客人指著店內的珊瑚問起,我該怎麼回答,簡單清楚的回覆,很抱歉,這些是一個超級錯誤示範,請勿學習。

我們身為教練,本來就有傳遞正確海洋知識並以身作則的責任,若允許客人在沙灘撿貝殼,下次他們去其它地方潛水,就會認為在海中撿珊瑚有何不可,甚至是會獲得讚美鼓勵的行為。現在才一個人,一天一個沙灘一個人,全世界這麼多沙灘有一年下來就有幾百萬個貝殼消失。

從這些事件,驚覺連為人師表以及跟海朝夕相處,靠海吃飯的潛水從業人員,都是這樣的看待海洋,我們的海洋命運真的岌岌可危。回想起過去在馬爾地夫搭著船出海跟鯨鯊浮潛,每次下水前都會一再提醒客人,可以在鯨鯊旁邊游動但絕對不能碰觸,若發現任何人蓄意觸摸,所有人就必須立刻上船,行程立刻結束回島。不是嚇唬人的口號,真的有一次就提前打道回府,一顆老鼠屎害了整船的人,這麼嚴格當然是因為重視海洋生態。美景不是憑空得來的,是地球經過幾百萬年的演變才有的,並非取之不竭用之不盡,沒有永續觀念很快就會消失,亞馬遜雨林就是一個血淋淋的例子。

不採集、踐踏、觸摸海洋生物及珊瑚是最基本的保育常識,但許多人不知道,去海邊玩摸到珊瑚沾沾自喜,撿到貝殼洋洋得意。環境教育怎會如此失敗。想像一下,朋友去你家作客,覺得牆上的畫很美,桌上的飾品很好看就順手帶走,覺得垃圾很臭,就隨手丟到你家地上,你會有什麼反應?將心比心,人類怎能將擅自把屬於自然的一部分帶走,更過分的是將其當成垃圾掩埋場。

P5050104.JPG

另外想跟大家說,購買珊瑚紀念品也是助紂為虐,對的,沒有需要就沒有買賣,你不買,商人得不到利益就會放棄,一直賣表示一直有人買。大家知道海星背面佈滿了細小的觸手嗎?分享一個親身經驗,我剛開始接觸潛水時,跟多數人一樣,以為貝殼在商店架上跟在海裡長得一樣,後來有一次幸運地近距離觀看一個在紀念品店常見的貝殼,觀察一陣子後驚覺上面有無數的細小觸手,上岸之後問教練,剛剛那個貝殼有細毛好特別喔,他說,每個貝殼都是有生命的生物,離開海裡失去生命,所以我們才會誤以為貝殼像石頭。那次之後每當我在海以外的地方,尤其是紀念品店看到貝殼,都覺得是屍體。喜歡海洋珊瑚請多參加水上活動,潛水浮潛都能讓你看到它們生命力旺盛的樣貌。

Sand bank.jpg

只要開始就為時未晚,幾個輕易的動作就有極大幫助,讓我們一起保護珍貴且美麗的海洋,讓下一代都還看得到我們眼前所享受的自然美景。

Blue and White Journeys 藍白之旅

提供潛水、滑雪、旅遊套裝行程服務、潛水裝備挑選建議、購買
台灣各地、大堡礁、帛琉、塞班島、馬來西亞、日本沖繩、石垣島的潛水課程、考證、體驗、導潛、旅遊
馬爾地夫小資、蜜月、潛水船宿等套裝行程
北海道滑雪套裝行程(住宿、交通、課程、裝備、雪票)
需要協助歡迎找我,可在此或到 Vanessa潛進世界粉絲頁留言
加 LINE來找我也可以唷 ID Vanessathemermaid

若喜歡我的文章也請大家支持我的著作

第一次水中攝影就上手

給剛開始玩水攝或準備去玩水的你,
所有你已知道、不知道、該知道、沒想到、該注意到...的水下攝影技巧都在書內爆料

第一次水中攝影就上手.jpg

此生必去馬爾地夫

如何小資暢遊馬爾地夫,不藏私都在書內報給你知。
行程不會排、懶得排想找套裝行程,想有自由行的方便好玩,又不想跟團綁手綁腳,沒問題
吃、住、交通、活動還有私房景點一次搞定。
比跟團還輕鬆的馬爾地夫自由行。

此生必去馬爾地夫.jpg

LINE VanessaTheMermaid
IG Vanessa.Yen
FB Vanessa潛進世界
V-Dive 威帶夫潛水用品代言人
風傳媒遠見雜誌關鍵評論網換日線 專欄作者
著作 第一次水中攝影就上手此生必去馬爾地夫

arrow
arrow

    瘋潛雪Va潛進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